企业动态 NEWS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2月20日疫情动态·政策措施】中国经济正在“回血”,复工达五成以上

来源:汉斯曼集团(HQTS) 2020-02-20

导语

疫情连续第16日呈下降态势,多地“零新增”,“零死亡”,疫情向好。尽管如此,疫情仍未到达拐点。新冠病毒有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要做好准备。

眼下的经济形势还不能称为“满血复活”,但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回血”。本周已进入复工复产第二周,全国迎来新一轮的返岗潮。其中多地规上企业复工率都已经超过四五成,江苏、山东等地则达到六七成。并且整体不断攀升。到2月底,有效复工可望达80%。

肺炎疫情实时动态

中国在行动

  •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保障用工、返工返岗、失业保障等问题作出回应。
  • 发改委:将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融资需求,优先畅通货物运输,做好要素保障。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
  • 武汉市委书记:再发现居家确诊病人将问责区委书记、区长。
  • 工信部: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 商务部: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 支持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

市场动态

  • 疫情防控:19日,连续第16日呈下降态势。截至18日,全国连续7天治愈出院超千人,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多地“零新增”,“零死亡”,疫情向好。尽管如此,疫情仍未到达拐点。王辰:新冠病毒有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要做好准备。
  • 世卫组织认同中国应对疫情的战略战术方法。
  • 阿里国际站运营规则更新 信用保障订单发货时间再调整。
  • 今日外资讯:全国货物贸易走弱;人民币贬值;美制裁中企;阿根廷债务重组;新西兰经济下调;新加坡消减航班。
  • 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今年将达1000亿美元。

复工情况

本周已进入复工复产第二周,全国将迎来新一轮的返岗潮。

从区域来看,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则达到六七成,并且整体不断攀升。到2月底,有效复工可望达80%。

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

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口罩近几日的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

展会情况

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会展业春季的黄金档期将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甚至将导致一些中小企业“颗粒无收”。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会展主办方相继发出了展会延期举办的公告,在积极投入共同抗“疫”战“疫”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快速反应,希望将损失降到最小。

 

目前已有六个展会发出取消通知,分别为:

 

中国上海国际流行时尚纱线展示会

原定日期:2020年02月25日 – 02月27日

地点:广州琶上海世博展览馆

 

亚洲商务航空大会及展览会

原定日期:2020年04月21日 – 04月23日

地点: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基地

 

中国日用百货展览会

原定日期:2020年03月06日 – 03月08日

地点: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 (广州 – 中国)

 

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

原定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02月22日

地点:中国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 (广州 – 中国)

 

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

原定日期:2020年02月12日 – 02月15日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北京 – 中国)

 

中国国际山地和冬季运动机械设备博览

原定日期:2020年02月12日 – 02月15日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北京 – 中国)

 

截至 2020年2月20日,展会延期数量增加至261,重新排期46个

更多展会的延期情况汉斯曼集团(HQTS)也将进行密切的关注,并第一时间以资讯的形式进行更新。建议与会者应密切关注并查看最新情况,在此期间内也要注意与展馆方和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协商,以免错过展会信息。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WordPress Image Lightbox Plugin